close



2012.10.18 小一晨光媽媽第二回
這陣子一整個發懶,就連一個月一次的晨光媽媽課程,居然也就這樣被我拖到最後一刻(前一晚)才硬著頭皮準備,臨時抱佛腳的結果就是成果不盡理想,下回可要好好準備才行。

晨光時間:40分鐘
晨光故事主題:愚公移山
晨光故事道具:愚公移山手作圖卡(有磁性,可吸附在黑板上的)


開場白:10分鐘
上回十二生肖有準備少數幾樣文具當作有獎徵答的禮物,發現安排的不夠周全,因為小孩很踴躍,小文具不夠多,所以最後發現有些許落寞的小臉孔望著我,當下恨不得全部都能得到,可惜時間不夠,小文具也準備得不夠。
 
這回我想開場白就來讓小孩知道我們公平的原則,大家都有機會的原則,這個開場白果然也夠吸引小孩,每個小孩都很仔細聽我說明,有獎徵答的魅力還是很大。
 
我先準備了用色紙裁製的籤,並先寫上小孩的學號,分別準備兩個盒子,一個盒子寫「有」,另一個盒子寫「沒有」,依照學號將籤發給小朋友,請他們對折再對折(同時說明此為四等分,加減教育一下)。




再來,就是請小孩「誠實」的將籤投到盒子中,上回有拿過小文具的就將籤放到「有」的盒子裡,沒拿到的就放到「沒有」的盒子裡。

最重要的是,我告訴他們,希希媽媽想要做到公平,聽完故事問問題的時候,我會先抽「沒有」盒子裡的籤,抽過的就放到「有」的盒子裡,等「沒有」的盒子全都抽完後,再把所有的籤放回「沒有」的盒子裡。

果然,小孩就安心了,因為他們知道,大家都有機會!

故事時間:15分鐘
愚公移山的故事簡單好講,原本想說十分鐘就可以講完的,有趣的是小孩要我再講一次,我想可能是因為接下來的有獎徵答吧,故事聽第二次印象更深刻,就可以摩拳擦掌等待我的問題了!
 

活動時間:15分鐘
這回的圖卡我做了三個(城裡。王屋山與太形山。愚公的家),藉由愚公一家原本要爬山蜿蜒走到城裡與後來可以直線前往城裡,來讓小孩知道直線距離與曲線距離的差別。剛好可以呼應目前希希的數學課程:比長短
所以我給的問題中,除了愚公移山主要的意義之外,其餘都圍繞在小一數學第二單元的比長短上。

原本還想要讓小孩做迷宮的遊戲,但是時間不夠了!下回找機會再做吧。
因為希希班上是兩個同學一張桌子,所以迷宮遊戲的構想來自於:
毛毛蟲教室。走迷宮
 
引言可以說:愚公搬家了,但是這回愚公的家距離城裡會經過很多關卡(可自行帶一份示意迷宮圖),請每位小孩在A4紙上設計迷宮圖,起點是愚公的家,終點是城裡,完成後跟隔壁的同學一起玩。

哈!這段沒玩到,不過還是把構想記錄下來,蓁妮以後的班上有機會用上。 

老實說,第二回的內容感覺是臨時抱佛腳來的,所以我還講得怕怕的呢,幸好還在掌控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