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15
明年希希即將成為小一新鮮人,好早之前我就想著要讓她養成儲蓄理財的觀念,直到最近終於讓我找到方法了,我的訴求是不希望讓小孩覺得存錢太容易、也不想她們認為想要的東西只要喊一聲就有,自從她們開始儲蓄後,很多她們想要的東西,我都很名正言順的告訴她們:要自己存錢買喔,爸比媽咪遇到想買的東西,也要先看看自己存的錢夠不夠才能買,所以妳們也要有足夠的錢才能買想要的東西。(按:想買我請她們存錢買的,都是她們想要的玩具或是玩樂性質的東西,不是民生必需品。)

其實之前她們就有過好幾次存錢失敗的案例。
後來我發現原因出在,存錢的容器不對。大多時候我們會準備撲滿,或是投錢口只是硬幣能夠投入的大小,小人兒存錢的樂趣只在聽到錢幣投入時響亮的聲音,不知道自己存了多少?當然就不知道存錢的用途,所以久了,就有一餐沒一餐,有硬幣的時候就投入,沒硬幣沒零用錢也沒關係。

所以這回我準備大開口的存錢容器,她們可以每天數自己的存款,知道自己有多少錢,距離她們的目標還有多少?



至於每天的零用錢是多少?我也思考了很久,最後決定就是三塊錢一天。
爸比一開始聽到還說,三塊錢能存多少?哈!但是這也才能夠讓她們知道存錢是積少成多呀!
還有一個重點是,用最小單元(1元)存起,她們很快就知道錢幣的價值,也很能反映數字了,順便從生活中訓練算數。
實施的第一天,我把一元、五元、十元、五十元到百元鈔,千元鈔全部拿出來,告訴她們存到五個一元可以跟媽咪換一個五元;兩個五元可以換一個十元....十張壹百元就可以換一千元。
妹妹雖然還不懂,但我發現這時候真的是希希開始存錢理財的最好時機,因為她聽到一千元時,我可以看出她眼中很想要存到一千元的那把熊熊之火呀。

現在的妹妹不輕易跟我換大面額的硬幣,因為對她來說,硬幣的個樹多寡代表存款多寡!
這應該是必經過程,我就隨她去體會去成長囉。


每天妹妹都很開心自己的存款又更多啦!


姐姐則是很努力的想要換成大面額的硬幣,她的目標是1800元,這是有來由的。

某天,妹妹手上塗了十顆小草莓(指甲彩繪)回來,姐姐看到簡直是望眼欲穿,希望我買那個指甲油給她,我就說:那不是一定要買的,如果妳很想要就要自己存錢買才行。
她跑去問老師,回來跟我說:老師說那要好幾個壹百元耶!
我說:那這樣很貴喔!(據說是無毒,百貨公司很夯的)
姐姐:那我存到1800元應該夠了吧?(我也不曉得,她為什麼訂這個數字?)

姐姐的個性就是這樣,很有毅力,雖然知道要存很久,但她知道慢慢存可以存到,存到就可以買,所以在存到之前,她也不會吵不會鬧,這點很可取。
就像之前收集好寶寶貼紙買泡泡水槍一樣,到7-11看到泡泡水槍,沒有吵著要,反而說:等我收集滿好寶寶貼紙,就可以來買了。



還有我覺得很重要的是,千萬不要隨意因為小孩表現差就說,要扣零用錢,動不動就扣零用錢,小人兒一直存不到錢,很容易就放棄了。
所以我只對她們說:每天是三塊錢,等妳們長大一些,媽咪會看情況,增加零用錢。現在每天就一定是三塊錢。
還繼續聲明:妳們存的錢可以自己運用,假設妳存到了十塊錢,很想買養樂多,可以拿去買,但是一定要記得,買了想要的東西,付了錢,就表示妳的錢會變少,下一個想買的東西,就可能要重新存了。

給她們自由運用自己的錢,才能讓她們體會到存錢的用途,也才有機會嚐到甜美的果實。


每天睡前是發放零用錢的時刻,她們會很開心的接收零用錢,數數看自己的存款增加多少了。
有幾天因為太忙,我們忘了,隔天希希就會提醒:媽咪,昨天妳忘了給我們零用錢,今天總共要給我們六塊錢!
很好,算的很精!

希望藉由這次的存錢運動,可能讓她們持續下去,我相信總有一天,她們拿出自己的存款,去買想要的東西,那將是非常雀躍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