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7.03 蓁妮上學前夕
針對蓁妮上學這件事,我跟爸比都採取她準備好了再說的想法,原訂計畫就是在蓁妮滿四歲進入幼稚園中班,因此在今年七月到來之前,我們花了一番心力,引導她往期待去上學的方向走,有了積木課美好的經驗,讓我跟爸比更有信心了,只是蓁妮她追求自我的強烈個性,始終讓我們懸一顆心在等待著七月的到來,這感覺就像是等待開獎一樣,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在七月到來前,我們先....
正向的心理建設
社區朋友說,家裡有兩位小孩的,通常老大上學去,老二也會吵著要去,但這點對我們家蓁妮完全不成立,姐姐上學去,對她來說,就是她享受自我生活的開始,她很能安排自己的樂子(應該說她很能享受獨處),不想有人打擾的時候,永遠可以明白的表達出來:我不想出去,我要在家自己玩!

三歲的時候你問她:蓁妮,想不想去上學?
妹妹一貫的回答就是:我還小,我要在家裡玩。
於是我們換個方式問:哇!蓁妮妳快要四歲了,四歲的妳就可以跟姐姐一起上學了耶!

然後蓁妮開始在內心有個底,那就是滿四歲的她,可以上學囉!
之後再問她想不想上學,她就會回答:要等我四歲啦!

所以我們成功建立起:四歲是她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她可以上學了!


提前認識學校
之前還是全職媽媽時,早上爸比送姐姐上學時,就會一起帶著我跟蓁妮去,所以往學校路妹妹很熟,有時候繞不同的路,蓁妮都還會很緊張的說:爸比,你開錯了啦!
學校裡的老師也都認識她,每天都會很開心的跟她打招呼,有時候還會加上一句:蓁妮!你什麼時候要來上學?

六月的某一天,我先跟園長媽咪約好,要帶著蓁妮去學校拿書包、餐袋與運動服(這樣剛好可以先拿回家清洗),然後正式宣告她有了自己的書包了,進一步期待去上學的日子。
記得那天帶著蓁妮進入學校時,小朋友們好熱情,每一個都湊在蓁妮的眼前,一開始踏進學校很生疏很害羞,不一會兒被姐姐帶去遊樂區,就玩到不想回家了。

從領了書包那天起,蓁妮逢人就說:我有書包了喔,我要去上學了!

所以在上學前,讓家裡的寶貝對學校環境不陌生,算是一項蠻必要的準備工作。

姓名貼,讓蓁妮準備自己的書包跟上學用品
上學前我們找時間帶著蓁妮去選他自己喜歡的水壺、拖鞋跟漱口杯。
前一天,我把早已準備好的姓名貼(很必要的東西,可以防止小孩東西遺失找不到失主)拿給蓁妮,請她在水壺、餐具、拖鞋、牙刷、牙杯上貼上自己的姓名貼,這項準備工作讓她很興奮,也算是一項收心工作。

所以在上學前,讓家裡的寶貝親自一一審視與準備自己的上學用品,可以加強參與感,這動作不知不覺中也讓蓁妮感受到自己又長大一些了。

準備好書包的小蓁妮,很開心的讓媽咪拍下值得紀念的一刻...


姐姐好榜樣
這是生為老二的福利之一,因為妹妹以後在學校有個小小避風港(這個在第一次上學超有用),每每姐姐在學校有表演活動時,我們一定盡量帶蓁妮參加,尤其是上台唱唱跳跳的表演,常常讓蓁妮看的目瞪口呆(最近的紀錄在此)。
姐姐回家常常跟我們分享在學校玩了哪些、做了什麼還有跟老師逗趣的對話內容,蓁妮耳濡目染之下,常常就會不自主的說:APPLE老師說.......或是說:嘉嘉老師說.....,這兩位老師都是姐姐最近一年的帶班老師,都直接變成蓁妮心目中的老師了,很有感化效果。

更重要的是,也是因為有了姐姐上學的經驗,才讓我跟爸比更得心應手。

所以蓁妮在姐姐的學習榜樣下,對於上學多了一分期待。

這一切的總總,都是希望蓁妮有好的上學初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