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Jul Jenny(4Y)
蓁妮上學至今已將近一個半月,這一切順利的讓我不知道該怎麼紀錄才好,結論是讓我跟爸比很驚喜。 

因為有了姐姐之前上學的初體驗(紀錄請見此),面對情緒起伏更大的蓁妮,一開始讓我們大人都很小心翼翼,也多虧有了姐姐的經驗,所以我們事先採取的以下幾項措施。
由爸比接送上學,媽咪不出面:
因為蓁妮特別喜歡跟媽咪撒嬌,很怕在校園門口上演慘烈的母女分離記。因為兩姐妹知道爸比一定得上班!這蠻有效的,因為蓁妮一到學校,通常不囉唆就跟著老師進教室了。

提前一個月上學:
一般開學是八月,但因為學校是混齡教學,所以每到七月就會確認有一半以上是舊生,在大多數新生還未入學前,我們先讓蓁妮進入學校,讓老師更有心力處理蓁妮的分離焦慮,等到八月我們假設蓁妮已經適應了,到時候也可以幫忙安撫新生(哈!這會不會太過理想阿?)。

以下簡單紀錄蓁妮的適應時程:
DAY1 開心上學。放學大哭
放學雖然大哭,問妹妹為什麼哭?回答是:因為我想媽咪。
這表示僅是環境分離的情緒,所以一樣正向看待。
嘉嘉老師說,妹妹在學校有哭著說想媽咪,中午老師抱著她睡,蓁妮得到極大的安全感,所以整個心情有被安撫下來,放學那個大哭,應該只是情緒上的宣洩。

DAY2 開心上學。安靜放學
前一天雖然放學大哭,這天還是開心的上學去。光這點就讓我跟爸比很驚喜了。
這天放學沒哭喔,媽咪趁勢一直跟蓁妮說:嘉嘉老師有打電話給媽咪,她說蓁妮真的太棒了!要媽咪一定要跟蓁妮說喔!
哈!反正就是一直不斷的正面鼓勵。

DAY3-5 上學哭哭啼啼。安靜放學
從第三天早上開始,妹妹開始表達會想家會想媽咪,她要媽咪陪,不要去上親仁課之類的,我跟爸比不斷的鼓勵她,出門前我一直擁抱她,在她的耳邊說:媽咪給你很多的抱抱,讓你帶滿滿的抱抱去學校,好不好!?等妳放學,媽咪再給你很多的抱抱。蓁妮說:。(這招蠻有效果的)
雖然哭著上學,但雙腳還是可以自己走出門,沒有賴皮。
爸比說,上學途中在車上,妹妹也是一直哭著不要上學,但是神奇的是,一到學校,就很乖的讓學校老師帶進教室,所以更加肯定是從家裡到學校的分離情緒。
放學的蓁妮都沒有哭,主要集中在上學的分離焦慮上,因為每天回家,我都儘可能的嘉許蓁妮在學校的表現,然後很認真的陪她玩她想玩的(陪玩記錄之ㄧ在此)。

以下是爸比每天帶兩姐妹出門的照片剪輯:


第一個週末,我們一家四口很努力的在外頭親子同樂,同時我跟爸比也不忘一直鼓勵蓁妮:蓁妮你上學的表現很棒!爸比媽咪好開心,所以週末我們要好好的陪妳跟姐姐!

第二週開始,蓁妮聽到要上學,就是YA !
就算生病也吵著要去上學,嘉嘉老師跟喵喵老師變成了嘉嘉媽咪跟喵喵媽咪,回到家會唱在學校學的歌曲讓我們聽,她也會把家裡學的流行歌曲複製去學校,讓老師跟同學每個都笑哈哈,老師在聯絡本上直說蓁妮是大家的開心果。

註:託爸比平日的訓練,蓁妮在第二週就把杜德偉的脫掉、吳克群的愛我恨我、伍佰的你是我的花朵,連唱帶跳給老師跟同學看啦!

所以蓁妮上學大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