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05 遊戲寶貝
搬到新家後,我一直苦於找尋料裡兩姐妹的最佳模式,總覺得有哪裡怪怪的,但說不上來!摸索了一兩個星期後,我終於找到到目前為止算是最滿意的母女相處模式了。

先囉嗦一段前言...

對於兩姐妹我一直採取制約模式的方式來帶,因為我希望她們藉由在規律的生活中,穩定心思。而我發現這個年紀的小孩也很喜歡這樣的模式,她們對稍後的節目有心理準備,因此可以在當下很放心的玩,這就是一種安心的感覺。

就在旁邊觀察的結果,當生活模式安排順遂後,兩姐妹可以很"滿足"的接受一天最後一個活動是"乖乖睡覺"這個事實,所以該到入睡時間她們就會很欣然的躺在床上,就算還沒有睡意也不會起來大吵大鬧,當然這個的前提是,要讓孩子知道生活模式是什麼,如果每天的生活步驟都跳來跳去的,那效果鐵定大打折扣。

我發現有時候當我任意跳過睡前的某個步驟(例如:看繪本、親親晚安、甚至假裝忘記幫她們刷牙...等),她們就會渾身不對勁,大聲嚷嚷著要我做完該做的事,她們才會自動去睡。所以說,當孩子對於這一整天都過的滿足後,是非常有助於讓她們心甘情願跟妳說晚安的。

不過,所有的模式得要事先好好想清楚才行,可千萬不要想一套累死自己的模式呀!

我把原本在舊家的模式搬到新家來,卻覺得每天的我變得更累了!後來發現原來問題是出在我們親子活動空間性質改變的關係,怎麼說呢?

在舊家,吃過晚飯的親子時間我們習慣在寶貝房(兼遊戲房),因為所有的書籍、玩具、樂子都放在寶貝房,可以說是玩樂之後,就可以直接入睡了。所以洗澡得在親子活動前完成。

在新家,兩姐妹活動的空間都在寶貝房外,一開始踏進家門,我就敢緊拉她們去洗澡,但洗完澡她們在客廳、遊戲間卻玩的更瘋狂,突然要拉她們進房間睡覺,得要我三催四請,而且更難入睡,雖然不會起來大吵大鬧,但是有幾天小蓁妮居然躺到十一點還沒睡著。

所以這個星期我開始小變動一番,吃過晚餐回家的活動小小更改為:

 19:30 ~20:30  兩姐妹自由活動

活動區域是房間外頭的公共空間,她們可以自由挑選想玩的玩具或書籍,如有需要(讀繪本或指導教具...),我就在一旁協助。如果兩姐妹可以自己玩,我就先忙一些家事,開放的空間,讓我隨時都可以看到她們、聽到她們的對話,當然,有糾紛的時候,也方便去排解。

 20:30 ~21:00  兩姐妹洗澎澎

因為通常只有我一個人料裡她們,所以得輪流來,等待的那個人,可以先在客廳或遊戲房玩自己想玩的。洗完澡的小孩就先到寶貝房休息,因為玩也先玩過了,澡也洗了,所以一到寶貝房她們就會很放鬆的在房間等我,有一天姐姐還跟我說"媽咪~我洗完澡想要在床上打滾...",真是很享受哩!


21:00 ~21:20 陪讀繪本

睡前讀個兩本書,是從以前就習慣的活動,因為沒有影響,所以就盡量維持這個傳統。為什麼是兩本呢?因為一人選一本,沒辦法,我累啦!沒辦法負荷太多,尤其最近她們都挑那種會讓我唸到口乾舌燥的。

21:20 ~21:40 睡前儀式就位

哈!說到這個睡前儀式,我可是相當自豪,因為兩個寶貝從小就被我堅持執行的睡前儀式給按耐的符符貼貼的(蓁妮1y7m就開始跟姐姐單獨睡,不用大人陪了)。
其實也沒什麼,都是小舉動,但每天都要徹底執行,就可以達到相當驚人的效果喔。

刷牙:這是一定要的啦!

蓋小被:一人一件,有自己的專屬小被,有很大安撫的作用。

抱妹:蓁蓁的是一隻小熊玩偶、姐姐的是一隻小豬玩偶,她們都稱自己僅有的專屬貼身玩偶是妹,抱著自己心愛的玩偶,很令她們感到滿足。

放睡眠音樂:這個兩姐妹都很堅持,忘記開,會有人哭著跑出來,開了,就會自動躺平。

關大燈開小燈:這是給兩姐妹有安全感用的。

親親晚安:就是要在她們的兩頰親個幾下,這一項忘記,兩姐妹也會哭喊。

默默的完成這些儀式後,大人一定要離開房間,模式一確定,大人根本不需要陪睡,因為睡前儀式裡沒有大人陪睡這一項。


離開房間後,就是我自己的時間了,雖然還有一對清理要完成,但是沒有小孩在旁邊干擾,就算做家事應該也算輕鬆的了。

我想每家適合的模式都不一樣,但是讓每個固定的項目(例如吃飯、洗澡、睡覺)中安排適合的活動,而且不要常常換順序,讓孩子感到變化很大,習慣之後,真的可以輕鬆很多。

加映一下,2010.10.05那天兩個寶貝玩樂的片段...

洗澡前的活動之ㄧ:串珠,一向耐不住性子的妹妹,對於串珠相當有熱忱,瞧~她們兩個串的多專心呀!

因為之前在IKEA買的一大桶拼湊小珠,兩姐妹沒有興趣,看到孔徑很大,很適合串珠,就拿來誘惑一下兩姐妹。



久久串一次,兩姐妹一定都會看到有作品才會罷手,時間至少耗上半小時以上。



姐姐每回串完,都會要求隔天要帶去學校,然後串珠項鍊就會送給她要好的同學。



不是我要說,妹妹對於大顆的珠珠情有獨鍾,真的很像阿嬤在戴珍珠項鍊哩!



哈哈~好ㄚ花喔!



洗澡前的活動之二:火車軌道,這個玩具真的不是我要說,也太有經濟效益了吧!兩姐妹愛的不得了,每天玩都玩不膩!還會自己融入角色扮演,真的很推薦。

之前有一篇介紹文:小蓁妮三歲的生日禮物。火車軌道組



睡前的繪本兩枚,最近兩姐妹特別愛啟思數學童話精選這系列,我也很推薦,過幾天有空再記錄並分享給大家,雖然是數學童話,但是一點都沒有學數學的壓力,我覺得是很棒的數學概念入門書。



哇~這一篇真的有夠落落長的啦!突然有感而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