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237.JPG

2016 Apr

一直有個習慣,每天晚上睡覺前,會把家裡一一「就定位」,因為我希望每天早上醒來,都是全新不雜亂的一天。如果一早醒來看到的是亂亂的家,那等於沒有好的開始,所以久而久之,走進房門入睡前,我自己制約了我自己,所有的東西總是有它們的位置,所以將它們就定位,就不是什麼困難的事,而是隨手就可完成的了。

DSC04238.jpg

讓家裡的東西有自己的位置,真的必要也需要。

這陣子我放手更多事情讓女孩們獨立完成,不是讓她們只是從事單項工作,而是先告訴關於每件事情的完整做法,摺衣服時,不再只是把衣服摺好,而是先讓各類的衣物有專屬的位置,將這些位置一一告訴女孩們,再告知衣服如何該歸類放入衣櫥中,該摺的摺,該掛的就掛好,襪子、小褲的摺法也都先示範給她們看過,最終是要把所有的衣服讓道衣櫥裡,而不是只是摺好放在床上。

以前我只讓女孩摺好放在床上,發現有些直接可以掛的衣服,根本是多摺了,也沒辦法讓我有省力的感覺,現在好多了。

另外,我也要女孩們每天洗澡換衣服時,要把衣服都翻正才能放入洗衣籃,媽咪若看到沒有翻正的衣服,可是會拒洗的,每個人隨手之勞把自己的衣服翻正,可以讓原本媽咪一個人要翻正全家人衣服的負擔減輕很多呢!

DSC04255.JPG  

再拿洗碗來說,我會先告訴她們洗碗的前置作業,這跟我自己平常的方式不同,是為她們設想過的,因為她們個子不夠高,所以沒辦法洗完碗就拿到上方烘碗機去, 但我準備了一個放她們餐碗的專用瀝水籃,洗完碗前她們必須先到後陽台把專用的瀝水籃放到洗碗槽旁,洗完碗她們就直接放在專用的瀝水籃裡,自然風乾,隔天一早上學前,她們再自己將餐碗整理到餐袋中。

以前她們洗好就先暫放在洗碗槽旁的檯面上,濕濕答答不說,我還得一趟功幫她們拿到烘碗機去放,隔天為了個子不夠高的她們,爸比或我幫她們放到餐袋裡,現在好多了。

DSC04221.JPG  

而所有要讓孩子們有規則把一件事完整完成的前提,就是「位置」要明確。

DSC04244.jpg

整理家務時,因為自己腦海中已經設定好每件事物有專屬的位置,也成了一種習慣,所以才可以快速不加思索的隨手完成。

DSC04246.JPG

但我還是喜歡讓家裡的擺飾偶爾變化一下,所以每隔一段時間,設定在我腦海的每個位置的物件會有些許的不同,但位置是固定的,只是主角換人而已。

DSC04252.jpg

每天晚上看了一眼就定位的家裡後,心滿意足的睡覺去,等著迎接隔天全新的一天,是很美好的。   

DSC04235.JPG  

        

arrow
arrow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