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17 手作小點心
我很喜歡動手做果凍,小時候娘家媽媽總會在冰箱準備「菜燕」,是我的最愛,所以記得國中開始,因為愛吃菜燕,自己也就學了起來,想吃的時候就可以自己來,上來北部後,因為使用的材料跟在娘家不大一樣,總覺得少了一味,後來才發現材料真的很重要。

上個星期到北海岸石門風箏節,看到路上石花凍的店家多不勝數,除了賣現成做好的石花凍,也有賣原料石花菜,當下我就眼睛一亮,心想這不就是娘家媽媽用來做菜燕的材料嗎?二話不說馬上買回家,因為想到小時後菜燕的滋味,我都要流口水啦!

到了北部做這類的果凍,礙於方便性,我都直接去超市買洋菜粉跟冬瓜磚,經過這次試做後,我終於發現洋菜粉跟冬瓜磚是有差別的,這次用石花菜取代洋菜粉,石花菜有海味,很難形容,但我確定洋菜粉終究還是加工過的。而冬瓜磚我找到了市場一家很道地的,以後我應該都會找這家買冬瓜塊了,超市買的冬瓜塊就是不及這市場賣的自然香醇。
 
材料超級簡單,就只需要:石花菜冬瓜塊
至於份量,真的是讓我哭笑不得,因為我是詢問娘家媽媽的,但是呢,果然娘家媽媽還是一貫的隨意,跟我說:妳就裝一鍋水,石花菜抓個一把,然後冬瓜塊隨意放,放多就會比較甜,然後石花菜放多就會比較硬,放少就會比較軟。
昏倒,這有講等於沒講啊!
好吧,我自己來試驗比較快了!

石花菜上有說明書,但是好笑的是,上面是說:石花一兩,水四台斤的比例
這真是讓我也很頭大,所以結論我還是憑感覺啦!
石花菜:兩個拳頭的份量
水:我抓4000cc
冬瓜塊:老闆說我買的約可煮6000cc,所以我就放了2/3塊
  


做法:
把所有的材料(石花菜我有洗過,想說比較衛生)放在一鍋中,同時用大火煮到沸騰,然後轉小火熬煮1.5個小時。
將渣渣用濾網瀝掉,分裝到方便使用的玻璃保鮮盒中,於室溫中放涼
接著放入冰箱,之後就有好吃的冬瓜石花凍啦!
 




熬煮的過程石花菜會有稍重的海味,我是很愛,不過我家姊姊放學一回到家聞到這濃濃的海味,居然跟我說:好臭!
結果從冰箱取出冰涼的成品後,這小妮子一天可要嗑上四大碗呢!
然後她居然跟我說:下次可以在我放學回家前做完嗎?
哈哈!熬煮的海味,到冰箱取出的成品已經被內化成美味的了。
 
所以這幾天兩姐妹下課後的點心就是這道輕負擔又天然的冬瓜石花凍。

我喜歡偏硬的口感,剛好這次試做的成果有一定的硬度,我還拿來當早餐呢!
菜燕切小塊,蘋果切小塊,吐司邊條烤酥酥的剪小塊,灑上巧克力與蜂蜜麥片,就是一道很爽口的早餐。 
 


所以結論就是:還是天然的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