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2.21
希希的鋼琴課第二期已結束,想紀錄的是,雖然還未遇到瓶頸,卻讓我發現練琴陪伴練琴真的是會影響親子關係的。

這麼說倒不是希希拒絕練琴,而是總是有好玩的讓姐姐捨不得離開去練琴。
加上姐姐練琴的時候,旁邊總有個玩的很開心的蓁妮。
這時候我就得讓她去思考,先練完琴然後可以好好跟妹妹玩?還是要玩到一半得中斷然後掃興的去練琴?
一開始姊姊當然都是選後者,因為還沒感受到"掃興"的難受,漸漸的她會去分辨等一下想跟妹妹好好玩甚麼,就會說:好吧!我先去練琴,再來陪蓁妮玩。
平常日晚上,已經很能適應回到家稍加休息十分鐘,應該要先去練琴的約定。
(只是周末常常會耍賴,因為跟著妹妹玩了一整天,玩性整個拉也拉不回來!)
希希今年即將進入小學,例行的練琴剛好可以讓她從中去調整:先把該作的事情完成,再去享受其他玩樂的好習慣。



至於陪伴練琴,有幾次我發現自己也會陷入"這看起來這麼簡單,怎麼彈的哩哩辣辣呢!?"的求好心切心態中。
有一次我請希希去練琴,結果她說:可是這次的很難,你們一定會說我彈的斷斷續續。
頓時間我開始想,到底為什麼讓孩子去學琴?努力找回初衷。
不希望在她對學琴還有興致的時候,因為大人無意識的要求下,漸漸失去興趣。
得時時告訴自己,重要的不是每次都一定要求很流暢,而是從一開始一個小節過不去到可以彈出整段的過程。
甚至我發現她很努力要彈好卻怎樣也彈不好時,會請她明天再彈,先換下一曲。(有時後就真的是鬼打牆,今天彈不順的,隔天無來由的就順了!)
因此,她的練琴與我的陪伴練琴對於親子關係是正向的,如果為了練琴而破壞親子關係,那寧可選擇不要。

最後,還是要再叮嚀自己一下:讓她學琴,是因為她對音樂有興趣,指尖是跳躍快樂的,而不是要出國比賽、甚至參加各項檢定的事前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