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21
希希上完了第一期鋼琴課(12堂)了,進度超過我所預期,但我原本就不以學多快學多精為前提,只希望她持續有學琴的興致跟熱忱,第一期結束,我們最大的收獲就是姐姐與鋼琴是朋友的關係以及自動自發練琴的好習慣。

就學琴,我只單純想要來紀錄一下希希的學習歷程,而不想紀錄成果(能彈到哪一首...)。

希希學琴前,我有稍稍去打聽可能遇到的瓶頸,最先會遇到的應該就是兩隻手合彈。
希希很快就進入了兩隻手合彈的階段,倒是我進度嚴重落後,左右手不同音而且不同節拍,然後嘴上要唱右手的譜,我常常就打結了,但希希居然就這樣克服了,果然人老了要認輸。

或許這個階段的瓶頸很自然的路過了,同時也讓希希發現她可以彈奏的曲子選擇性越來越多,所以每回練完老師敎的曲子,她會去翻還沒敎但她可以試試的新曲子,這讓我感到很開心。
有一回,跟妹妹玩家家酒,她扮演老師,然後大喊:上課了!接著就彈了一段上課鐘聲響(當時老師還沒敎過),這樣的生活現學現賣,讓我是又驚又喜,在這種氛圍下,鋼琴就像是她的朋友。



常常練琴的時候,我會跟她說:很好聽。她就會把她最喜歡的那一小節或是一小段再彈一次,然後問我說:媽咪~妳是不是覺得這一段最好聽!?
有次練琴時,她說:我覺得這一段好溫柔。然後把最溫柔的那一段彈給我們聽。(第一次我聽到希希用溫柔來形容時,也是很驚喜,因為她有去感受旋律,而不只是單純練琴而已)



對於練琴,只有前兩次,她還不知道原來學琴是需要練習的,後來每天固定時間陪著她練幾次後,加上她知道有練琴再去上課,老師也可以感受到她努力的成果,就會幫她蓋超級多獎勵章,她自己就明白練琴是正向的,到目前為止很慶幸的是,我們還沒有因為練琴這件事搞壞親子關係過。

從第七八堂開始吧,她已經可以自己練琴,有時候我需要陪妹妹,她也能自己自動自發練習了,不小心忘了,只要提點一下,就蹦蹦跳跳跑去練琴。倒是我自己根本沒有跟上希希的進度,原本還想說要跟著希希一起成長哩。

另一方面,也很慶幸希希遇到好的鋼琴老師,很有耐心、超級溫柔,又能適時的跟希希打開話匣子,亦師亦友。

我想,在下一個瓶頸到來之前,我們應該能夠跟鋼琴維持良好的情誼。

至於蓁妮,也知道姐姐每天放學回家需要練琴,大多時候會先自己找樂子,等待姐姐練琴完後,再陪她玩。

2011.10.21這天,姐姐在練琴,她把玩的玩具,是舅舅小時候收藏的小公仔耶。


自己一個人也玩的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