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4.21希希(5y6m)蓁妮(3y8m)
偷懶了好久,終於在內疚感快要滿出來之際,應兩姊妹的要求,帶著她們做些簡單的勞作。沒辦法,平常工作回到家,光是既定的生活打理行程,都已經是戰鬥狀態了,更何況是安排勞作活動哩!

這天,兩姐妹一知道有勞作可以玩,簡直樂翻了,走路都會轉圈圈哩。





每次想不出什麼新鮮的點子時,我都會先去翻翻家裡主題性強的繪本,主題性越強,越能吸引小朋友的目光,所以我家的勞作都非常簡單,但是共同的特色就是主題很鮮明。

這次一樣先溫習一下參考的繪本,長個不停的種子,這是台灣麥克-快樂寶寶動動書裡的一本。這系列的書對於兩姐妹已經稍嫌太嫩了,不過卻是拿來參考勞作的好工具喔。



主題:花兒朵朵開

準備的工具有:


準備的工具我都以家裡現有的來想,這樣就不用為了材料而傷腦筋了。



花瓣底材-用蠟筆塗滿圖畫紙
因為家裡的色紙剩的不夠,所以跟之前做撕貼畫一樣,轉換另一種方式(蠟筆+圖畫紙)來做,蓁妮一開始還安分的用蠟筆一筆一筆慢慢的塗,姐姐馬上就說要幫蠟筆脫衣服,用橫面大筆大筆的塗,三兩下就塗滿了,馬上妹妹就跟進了。



花瓣製作-已塗滿的圖畫紙剪成長條型,一一貼在蛋糕盤圓邊上
剪跟貼是兩姐妹最熱衷的小工作,所以根本不需我費心,她們都可以自己來完成這個步驟,姐姐花瓣的顏色漸層塗的很好喔,她自己說要做一朵彩色的花。



花瓣製作-正面貼完,反轉過來貼背面
這個步驟,兩姐妹看到花瓣越來越成型,也做的越來越起勁了。



妹妹看到自己的花越來越有型,整個開始愛不釋手。



想不到姐姐的彩色花瓣這麼漂亮!果然是我們認識的小希希。



花蕊製作-圓點貼紙自行創作
這個步驟,我原本計畫中是要敎兩姐妹作立體的花蕊,也就是用不要的廢紙揉成一小團,再用圓點貼紙包住,再黏到蛋糕盤上。
急性子的蓁妮,根本沒再聽我的步驟,三兩下就把幾張圓點貼紙,整個貼上去啦!



倒是姐姐很認真的試了很多方式來做花蕊。



花朵完成-把衛生筷黏在蛋糕盤背面就行了
這個步驟,花朵一完成,妹妹就拿著到處去玩了,還說要拿給她的小清老師(積木課老師)看,也難怪會這麼開心,因為以前每次做勞作她都是旁邊打混摸魚的份,這次是她有史以來第一次,可以乖乖的完成所有步驟耶。



同場加映-幫花朵找朋友,做隻小黃蝶
因為繪本裡的大向日葵有一隻蝴蝶停留,姐姐說也要做隻蝴蝶。



所以我就用僅剩的一張色紙,剪下一隻蝴蝶,姐姐隨即也自己剪下一隻。
姐姐對於剪紙很有興趣,我打算下一次來讓她們玩玩剪紙。



完成了小黃蝶後,姐姐才覺得這次的勞作有完美的句點。





只是,小黃蝶對兩姐妹的吸引力更大,一看到小黃蝶後,蓁妮馬上拋棄她的花拿走我第一次做的小黃蝶,而姐姐也是拿著小黃蝶開始飛舞。



那天晚上,兩隻小黃蝶在家裡的各個角落不停的飛舞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