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我們從峇里島回來後,小蓁妮因為五天找不到媽咪而變得很沒有安全感,白天一看不到我就開始哭喊著"我的媽媽呢??",晚上也不再自己乖乖入睡,一定哭著要我陪睡,而且一整晚幾乎都要睡在寶貝房才行,實在讓我傷透腦筋。

陪睡了一個星期後,我深深發覺這樣下去不行,原本晚上屬於自己的時間完全花在陪睡上,上班後如果還是要陪睡,我一定甚麼都不用做了!因此我開始盤算著要怎麼把妹妹原本良好的獨立入睡習慣給找回來,施行了兩個星期後,終於成功了,真是可喜可賀。

親密育兒百歲醫生之間,我們是親密育兒的支持者,只是在養成兩個女兒的生活習慣上,我常常又會進入了百歲醫生的模式中,因為深深體會到人家說的"今天不讓寶寶哭,明天寶寶就讓妳哭"的話。

我用的方式還算循序漸進,一開始我會很明白的告訴兩個女兒說"晚上要自己睡,因為媽咪要做很多的家事,乖寶寶要讓媽媽有時間去做家事。",姐姐很快就聽懂了,只是妹妹頭一兩天會哭,但我的態度會強硬,一旦確定實行就要告訴自己不能在寶貝一哭就妥協,拉鋸一個星期後,小蓁妮就已經開始接受晚上要自己睡的事實,這之中當然除了強硬的態度外,還要曉以大義,告訴她們"媽咪在客廳保護著她們..."之類的話。

對於這一次的戒陪睡訓練,小蓁妮的變化記錄如下:
第一個星期:
看到媽咪走出房門會哭,如果哭的時間過久,我會進房再次告訴她原則就是"晚上要自己睡,哭沒有用!",到最後是接受媽媽不陪睡的事實,但半夜醒來只要看不到我又開始哭,這時候要進去安撫,因為已經是沒有意識的哭,所以得要安撫到入睡,變成下半夜要陪睡到天亮。

第二個星期:
漸漸的只要半夜進寶貝房安撫,要提醒自己妹妹睡了就要離開,一開始半夜要進寶貝安撫三四次,進步到現在已經一次左右,而且最讓我開心的是,從原本每天早上妹妹醒來看不到我哭的很慘烈,今天當我打開房門居然看到妹妹早已醒來,對著我微笑,心想,以前的小蓁妮回來了!!

別看我只是輕描淡寫,這半個月來我的夜晚生活可是超精彩的,只能自己體會了...



有趣的是,有一天晚上居然是姐姐看到媽媽離開房門在哭,妹妹還一臉疑惑的看著姐姐說"媽咪在忙阿!",我想小蓁妮一定在想"哭的應該是我吧!?"。

希望過幾天能再次聽到小蓁妮一早醒來,衝進爸比媽咪的房間,用她那悅耳的聲音說"蓁蓁肚子餓餓,想喝ㄋㄟ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