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瓦媽問我 " 是什麼樣的動力讓妳決定再重回職場? " ,我想要好好回答這個問題,希望能夠分享自己的想法,讓也正處於工作和家庭之間作取捨而困擾的媽咪有所幫助。

預設一個復出工作的時間點
生完小蓁妮後,我就辭職回家當全職媽咪,當時,就告訴自己說,如果之後還要繼續工作,兩年是我給自己的時間,怕離開職場太久,會對之後的工作脫節,而對我的兩個寶貝而言,兩年後剛好可以讓小希希銜接到幼稚園;小蓁妮兩歲多,交給婆婆帶也可以比較容易上手。

也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自己有訂一個復出工作的時間點,所以我還蠻能鞭策自己要好好把握這兩年的全職媽媽生涯。

因此,當去年十月我得知這份工作時,並不會驚慌失措,加上有很長一段心理調適期,讓我可以把一切的事情先安排好再復出,所以足夠的心理調適真的蠻重要的。

媽咪也有自己的夢想
當我讀到王理書女士在她"做情緒的小主人"一書中某一段落時,發現自己得到了激勵,那一段文字是這樣寫的...

是她寫給她兒子的某封信..

  你兩歲時,我嘗試過一次,因為自己夢想時間的需要,送你去上學,後來我承認,時機未到,你在學校會過得太辛苦。於是。我讓自己拒絕更多的工作,把每日的早晨都空出來陪你。快兩年了,你變得又勇敢又聰明,活潑而外向。媽媽認為時機到了呢,如果我再因為這情感而繼續延宕自己的夢想,會不會以後我會抱怨呢?如同外婆年輕時總是說:如果不是因為你們這些孩子,我的人生就不會....。讓我覺得,都是我們孩子拖重了媽媽的人生。
  
我經常在演講時提到"父母給孩子的愛,是要真心真意,那樣的愛才不會讓孩子覺得沉重。"媽媽的狠心,背後就是這個理念,我不要你以後沉重,我要你得到的愛都是全心全意的。
  所以,媽媽雖然猶豫,也允許自己軟弱。媽媽還是選擇繼續堅定地推動你往前走。這樣得到的回報是,你會有個很快樂的媽媽,回家後還會有個很專心陪伴你的媽媽。
  媽媽的夢想是.....

我也有個夢想,雖然不是什麼偉大的夢想,但那個夢想需要我去工作來達成,不過,復出工作的前提是,每天下班回到家,能夠看到兩姊妹。

能夠分擔家裡的經濟,也讓自己經濟獨立
這是一個實際的考量,有了兩個寶貝後,才知道養小孩真的不容易,全家老小只靠爸比一人,實在風險太大。之前跟社區全職媽媽有聊到這個話題,才知道她們也都有這一層的擔心,所以那些獨撐大樑的爸比,背後都有鉅額的"意外險",說這個並不是在觸霉頭,而是真的值得考慮。

所以,當這個工作來臨時,加上姐姐到了可以上幼稚園適應團體生活的年紀,又有親人可以幫忙帶妹妹,我想我應該可以復出工作分擔家裡的經濟了!

除了可以分擔家裡的經濟,同時也讓自己的經濟獨立,有更多的能力可以孝養娘家父母,這也是我一直想做的,更是自己為人父母後,發自內心很想對生養自己的父母有所回饋。


先想好備案
這裡的備案是指,當因為自己復出工作後,而產生"忙不過來"的狀況時,如何排解!?

頭一個想到的就是,當小希希放學回家後,到我下班前的這段時間,婆婆如果沒有辦法同時照顧兩姊妹,該怎麼做?
我跟爸比討論達成的共識是:請一位幼保科或是教育相關學系的學生,每天到家裡兼職照護兩姊妹兩三個小時。

再來就是,家裡的環境總不能因為自己工作後而荒廢,所以這時爸比就得跟我一起分擔,以前可以是由我全盤負責,自己工作後,所有家務都一分為二,爸比也很爽快的同意啦!

諸如此類的,先把可能發生的狀況演練一遍,可以讓我比較放心的回去工作,

哈哈~拉哩拉雜寫了一堆,其實就是想把決定回去工作的思考過程用文字記錄下來,可能還有被我遺漏的,想到再來補充囉。

PS:很多社區媽媽頭一個問我的問題就是"那小蓁妮怎麼辦??",我想這是最不需要擔心的,可能一開始妹妹會有照顧者從我變成婆婆的適應期,不過小朋友的適應性是很強的,就像我平常訓練小蓁妮用制約的方式一樣,一陣子後蓁妮也會被婆婆制約的(呈呈媽媽去上班後,也說這個問題很快就會排除了!),尤其又是給自己的奶奶照顧,我想應該可以更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