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媽咪想讓小希希試試看澍媽咪家的蒙特梭利小工作--吸管項鍊,
不過突然發現我到現在還沒讓小希希使用過「剪刀」耶^^;
因為之前一直認為剪刀是個危險的工具,所以禁止家裡的寶貝使用,
不過現在媽咪不這麼想了,這個年紀的小希希應該可以學習如何正確使用「剪刀」了!!
所以在從事蒙特梭利小工作--吸管項鍊前,我們家得先進行「剪刀練習」︿︿

蒙特梭利小工作--剪刀練習
因為這個年紀的小希希沒辦法短時間就能將剪刀使用的很純熟,所以媽咪打算分好幾步驟慢慢進行:
1.先教孩子如何拿剪刀:左手拿紙,右手拿剪刀(慣用手)。
2.先給她一張長條紙(寬度是適合一刀剪開的),讓孩子可隨意一刀剪斷。
3.剪刀放下,右手抽左手的紙,讓可剪的部分增長後,再繼續剪,直到剪完。 
4.剪下的小碎片可收集起來做貼工,貼在深色紙或白紙上。
5.待孩子剪刀用的熟練後,再提供有線條的剪工紙如:直線、斜線、弧線等,讓孩子照著剪 

訓練目的:訓練拇指、食指、中指三指張合的能力,培養剪的能力。

延伸變化:剪毛線、布,剪厚紙、吸管等等。

第一階段小希希是練習1~3,至於4、5則等日後時機成熟後再來試~

還有,最重要的是在使用剪刀前,我一定先告知小希希,剪刀要有大人陪的時候才能使用,順便教她安全規則:不可拿剪刀玩或亂剪紙以外的東西。遞剪刀給別人時,刀口要朝向自己。

所以今天早上我們試過一次後,到了晚上小希希還想再剪,就會自己主動跟我說「媽咪妳陪我一起剪~」。

工具準備...



小希希認真使用剪刀中...
(對了,可準備個大小適中的容器來裝盛剪下的小紙張,讓家裡的寶貝一開始就不會剪的到處都是碎紙張,增加收拾的困擾。)


我想這個「剪刀練習」可能要持續一段時間才能讓小希希順手,因為藉由今天的初體驗,
媽咪發現需要反覆的練習才能讓小希希進步,所以說放手讓孩子練習真的有其必要:)

哪天,我們家小希希就可以進階到「吸管項鍊」的小工作了!!

在小希希剪刀練習的同時,我們家小蓁蓁正在摸索積木,才得以讓媽咪有點時間架開這隻到處亂竄的小母獅@@




by希希2y9m & 蓁蓁1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