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媽咪只要一偷得閒就會上網爬文「蒙特梭利」的相關資訊,
從教育精神理念、教具設計到蒙特梭利幼兒園...真的是越看越著迷︿︿

說真的我還蠻欣賞蒙氏的教學理念,
在現在這個以才藝為導向的幼兒教育大環境下,
蒙氏的教學更讓我覺得彌足珍貴。
一開始我也會想讓我的小孩多學一些才藝,
但是仔細想想從小培養小孩正向的品格與基本的做事態度應該更重要,
當我的孩子有了對從事有興趣事物的熱情與自己動手而非只是動口的生活態度後,
之後學習才藝的過程中,就能更有挫折感忍受力與進一步克服困難的意念。

我很喜歡蒙氏給兒童的自由選擇權,孩子可以選擇她有興趣的事,
當我看到網路上有小朋友從事蒙特梭利小工作時,
臉上所散發出的專心、自信與執著的表情,真的好美!

蒙氏教育藉由教具的設計,從小就讓小朋友具體地接觸與操作,
讓可能原本複雜的東西變的很具體!
Survey到這部分時,我的心裡不由得開始反省起來,
雖然平常我算是很常也很捨得讓小希希自己去碰觸她有興趣的新鮮事物,
但是仍有時候會跰出「小希希這個妳不要拿,妳還小還不會...」~
其實我應該教她而不是先阻止她,
這部分我真的還需要再學習^^;

可能是我們從小到大的生活影響,
總是會讓我出現一些負面的阻止語氣,
(雖然這部分我已經常常在反省,但仍是做的不夠好~)
在小孩子正感興趣的敏感期,卻一點一點的剝奪她們探索的機會,
蒙氏教育正要我們把握兒童的敏感期,不過常常卻會被大人忽略了!!

我想蒙特梭利還有很多值得我去探索的地方,
但事不疑遲,我希望馬上就能把蒙氏的理念一點一滴的帶入家中,
所以我邊學,家裡的寶貝也一邊當作我試驗的對象:p

在蒙氏的教具中有五大領域,
對我來說,其中應最先著手、教具也最捶手可得的部分就是「日常生活教具」,
也剛好這個時期的小希希很喜歡自己能夠完全自理的工作,所以最近我開始給她這部分小工作:

爬文所得資訊
「日常生活教具」
又稱為「肌肉教育」或「動作教育」的教具。
訓練幼兒能在曰常生活中照顧自己、幫助自己,奠定以後獨立生活的能力與習慣。在這個教學中有:
(1)動作:握、抓、倒、線上運動等。
(2)照顧自己:穿衣、鞋、襪、褲、摺手帕、衣物等。
(3)照顧環境:開、關、澆花、清掃教室、教具等。(
4)禮貌:學習與人應對,如打招呼、問候。其目的在訓練感官和肌肉活動問的協調,更可促進幼兒智能的發育,並培養幼兒的獨立、專注、有秩序等習性。蒙氏教育須先從口常生活教育著手。

蒙特梭利小工作--摺衣服
先從簡單的方塊毛巾摺起,先教小希希對折再對折的方式,之後就可擴大範圍到不同形狀的衣物,如:寶貝自己的上衣、褲子。一開始小希希看到形狀不是方方正正的褲子時,還會跟我說「媽咪~這個太難了!」,後來我示範一次後,她馬上搶著做,而且看到自己也可以摺的跟媽咪摺的一樣時,超級興奮的耶︿︿

雖然現在小希希摺得並不能讓媽咪直接放回衣櫃,但是我發現有越來越進步唷,假以時日摺衣服這項工作就可以交給小希希啦︿︿

現在每天晚上媽咪只要把曬好的衣服收進客廳,小希希都很主動的跟我說「小希希也會摺衣服!」,媽咪就會說「對呀!因為妳是超級小幫手~」

小希希第一天摺衣服實況:


小希希正在欣賞自己摺好的衣服~~


小希希摺完衣服,得到媽咪的讚美後,超級開心的:)




隨文附贈小蓁蓁的近期小工作--裝罐罐
以不額外花費為原則,來找尋適合小蓁蓁的感統小工作,這個是小希希的培樂多黏土補充罐,剛好附的紙盒,有大小適合的洞,讓小蓁蓁練習手指握、放與對準的能力嘟嘟好:)

一開始會比較生疏,同一洞可能要試個幾次,但是幾次下來,已經越來越俐落囉:)現在只要每裝進一個,小蓁蓁就會自己拍拍手還會笑個一兩聲耶,可能自己也覺得自己很厲害吧!!

小蓁蓁裝罐罐工具..


小蓁蓁第一次裝罐罐實況...


小蓁蓁裝罐罐專心的表情~


小蓁蓁發現媽咪在拍她:p
 

by希希2y9m & 蓁蓁1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