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72.jpg   

2015.12.30 Mia(10.2y)

週三,半天課回到家,大女孩悶悶不樂。側躺在臥榻上,緩緩地說了一句「不知道為什麼?TT今天都不理我了」,然後默默的走進房間,我跟著進去,女孩很傷心地趴在床上掉眼淚...

TT是她的好朋友,每天都一起放學走回家,昨天放學還開心的一起走回家道再見,隔天兩人瞬間變得沒有交集,姊姊猜不透到底是為什麼?結果她去問了班上跟TT算要好的同學,其中兩個同學說了讓她超級難過的話,而且還是一樣的話:「TT有跟我說過,她其實不喜歡妳,之前跟你很要好的樣子,都是假裝的...」。

Mmm....媽咪我跟TT不是認識很深,但當我聽到這一句時,真的很驚訝又難過,這是一句多令人難受的話。很痛的一句話,但是我不想在姐姐面前放大這句話,因為這只會讓她更難過,所以閃過腦海中的是「認同她難過的心情,再同理心的跟她分析這個“必經的過程”」。

媽咪:「昨天放學回家,妳跟TT有吵架嗎?」

希希:「沒有,我們聊得很開心...」

媽咪:「那今天早上到學校,妳們有發生什麼事情嗎?」

希希:「沒有,到學校後,TT就都不跟我說話了。我問了SS跟YY,她們都跟我說,TT有跟他們說過,TT其實不喜歡我,之前跟我很要好的樣子,都是假裝的....」

媽咪:「希希~媽咪這樣聽來,確定的是,這不是妳的因素造成的,因為從你們相處開心到都不說話的中間,妳並沒有做什麼讓她不開心的事,所以不要認為是自己的原因,讓同學不喜歡妳。媽咪以前在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本來很要好的同學,突然間就不跟我說話了!我那時候也是很難過,但是很快的我去找其他的好朋友一起玩,所以並沒有因為一個好朋友不跟我玩,就難過很久很久...

希希:「那妳那時候的情況是怎麼樣呢?為什麼好朋友不跟你說話?」

同理心對孩子真的很重要,我的大女孩一聽到媽咪小時候也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心情開始轉變了,這比一直對她說,不要因為朋友不跟你說話就難過的說教方式,好上百倍呀!

媽咪:「跟妳的情況根本就是一模一樣,我當時也很疑惑,我什麼都沒有做,為什麼突然間不跟我說話,好多個為什麼?但是當時我還有其他的好朋友,當我轉跟其他的好朋友一起玩之後,我發現我不再那麼難過了...」

希希:「那後來呢?後來妳們有合好嗎?」

媽咪:「我記得那時候我沒有刻意因為她不理我,我就不理她,我跟我自己說,如果哪天她主動跟我說話,我也會跟以前一樣跟她說話,不記得有多久,有一天她就主動跟說話,然後我們就這樣恢復好朋友的關係了!所以我覺得妳明天到學校,如果TT還是都不跟你說話或是不理妳,妳可以先找其他同學一起玩,試試我當時的方法,好不好?」

希希:「好....」

雖然姊姊的眼淚還是不自主地流下來,但我想有了些成效,因為隔天上學的途中,爸比有試圖問了一下姊姊,看來姊姊已經知道新的一天,要怎麼讓自己開心一點的度過。

想不到該來的還是來了,面對女孩們越長大,這樣的人際關係難題只會更多,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家是她們心裡傷的避風港

大學時期,加修了教育學程,26學分裡,其實讓我受益最多的就是教育心理學與班級經營。雖然自己在親子關係上要學的還是很多,但是實際遇到問題時,腦海中閃過的居然都是教育學程課堂裡大家一起討論的影像,真的很神奇。

晉升為媽媽也有十年的資歷了(時光啊~),對於孩子,我儘量用同理心,雖然有時候真的情緒一來,很難馬上用對方法,但是事後我總是會反省,如果我是小孩,我會希望這樣嗎?我會怎麼做呢?也因為這樣,有時候情緒一來,批哩啪拉的火山大爆發,事後想想不對,我自己會跑去跟小孩說對不起,然後母女會一起哭(哈)。

說到這要來出賣爸比一下,有一回,希希得了班上模範生,除了獎狀,獎品外還有獎金,一直跟得獎無緣的妹妹,很希望姊姊分她一些獎金,但是姊姊完全不願意,爸比一氣之下對她說了「她是妳妹妹,妳怎麼可以對她這麼小氣」,姊姊委屈到哭了,當下我一聽,顧不得小孩還在現場,我直覺就是對爸比說:「這是希希自己得來的,她可以決定!」。

只要用同理心站在孩子的立場想,就可以理解,當我手上有著剛拿到的「獎勵」,我自己想要好好運用的獎勵,都還沒握熟,就要被迫分出去,而且不同意不行,這樣的我,當然會哭了!

事後爸比也跟希希說了對不起,希望姐妹友愛,應該要讓她們發自內心主動才是長遠的呀!

隨著孩子的成長,每回遇到的狀況都不一樣,媽媽的角色我還持續在學習中。

IMG_2493.jpg  

 

 

 

 

arrow
arrow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