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0010008.jpg  

2014 Summer CC(8.10y)

思量了好久,不知道長大後的希希看到這篇記錄會不會臉紅不好意思,但我想結果是美好的,就很值得記錄。夜晚的尿床從小到大一直困擾著希希,從兩歲多戒尿布開始,我們就是抱持著「時候到了,就會了」的想法來放寬心應對。誰誰誰家的小孩幾歲就戒尿布,幾個月就一覺到天亮不夜奶,幾歲就會.....這些對我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因為那是「誰家」的孩子,每個孩子本來就不同!

我們一直認為,希希是來「報恩」的孩子,除了前三四個月日夜顛倒,讓我們有累到之外,其餘的時候,都是笑嘻嘻的,一直到現在即將滿九歲了!她還是個正向、負責的孩子,很少很少讓我們擔憂。

若要說擔憂的就是,每次只要她一生病,就會異常的乖巧,不哭不鬧,更聽話,我跟爸比都覺得很恐怖耶!因為生病的孩子如果吵鬧,或許還知道哪兒不對勁了!?但希希這樣,我們反而會更擔憂,所以我們說她是來報恩的孩子。

201410010006.jpg  

兩歲多成功戒掉希希白天包尿布後,我們就開始等待著,讓她自然可以晚上睡覺也不需要包尿布。只是一年等過一年,身旁一些不對勁的聲音也逐漸此起彼落。妹妹也老早就完全戒掉尿布,晚上也不尿床了!老實說,一年等過一年,到最後都要上小學一年級了!晚上還是得包著尿布睡覺,因為隔天早晨尿布一定是濕的,連我跟老公都開始覺得「是有問題嗎?」、「需要去看醫生嗎?」....

201410010001.jpg  

但是每天照顧著她的我,一直覺得她只是睡眠品質太好而已!從小到大,希希只要一入睡,就幾乎不會被吵醒,都是一覺到天亮,所以每天早上脫掉的尿布總是沈甸甸的,加上希希好愛好愛喝湯,為了讓她減少晚上尿尿的頻率而讓她不能盡興的喝湯,我也不樂見,雖然九成以上的建議,都是要我不要讓她晚上喝湯來下手!

一開始我覺得好像應該要限制她愛喝湯的習慣,但是到後來,我想通了!與其藉由減少水分的攝取來達到夜晚不想尿尿的效果,更重要的應該是,讓她入睡後有尿意時,能夠自動起來才對吧!?

201410010002.jpg  

這當中有人建議我,晚上只要她尿床,就要她自己去洗被單,自己換洗衣物,這樣只要一次就會見效。長輩還跟我說,只要一開始尿床就打一下小屁股警示,以後她就不敢了......,但希希只是晚上想好好睡個覺而已,因為尿床讓她得自己來提前承擔可能是因為時候未到的壓力,我想應該會對她造成極大的恐懼跟陰影!

201410010009.jpg 

上小一的希希每天晚上還是包著尿布睡覺,我們都很有默契不能在她的朋友跟同學面前提及這件事,因為她會不好意思,有一回,她知道小學六年級會有「過夜」的畢業旅行,居然哭著跟我們說,她以後不要去畢業旅行!天啊,我聽到時,只覺得她的力不從心,她想要戒掉晚上尿床的習慣,但她入睡後不能控制,真的不是她所願意的,小一的她想到以後跟同學去過夜旅行,會被發現她不想被人知道的秘密,對她來說真的很殘忍!我們只好安慰她說,到小六還有好幾年,那時候一定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不用擔心的。(但其實我們的心理還真是既不好過又擔憂)

201410010010.jpg

上了小二的希希,我們協議好晚上不包尿布了,其實再買都要買包大人的啦!床上鋪上防水尿墊,每天晚上我們會固定去帶希希去尿尿,一開始真的有點兒挫折,因為抓不準她晚上想尿尿的時間,老是會漏接,要不然就是一個晚上我要換兩三次尿墊,幾個月後我才抓到,就算希希晚上九點入睡,入睡前都有小解,入睡後第一次有尿意居然都早在11點前,所以等於她入睡沒多久,我就一定要去帶她,否則會漏接。

201410010004.jpg

有一回跟朋友家聊到,小孩過去寄宿,大人可以去享受兩人生活的話題,妹妹一口就答應,還說晚上不會想馬麻,只見希希安靜默不吭聲,就算身旁的小朋友們興奮的討論著要到對方家睡覺,我家希希就說她一點也不想要這樣!這樣讓我們真心疼,這也是為什麼上了小學後的希希,就算寒暑假有過夜的營隊,我們都很有默契的不會去跟她討論,我們要靜待那個時候的到來,而且堅信會到來。

201410010005.jpg

整個小二一年,我自己都被制約成每晚都要帶著希希去上廁所,我跟老公都知道,一定要她自己有意識自動去,才是時候,但每回我問她「妳知道作晚我們我帶妳去尿尿嗎?」,九成以上,希希是渾然不知,可見她睡有多熟,就算是牽著她去,閉著眼睛走路的她,還是在睡夢中呀!

201410010003.jpg

上小三前的暑假天氣炎熱,我開始延後帶她去上廁所的時間,有時候就不去帶她,想不到,就這樣時候來了!我開始不去帶她的夜晚,她半夜開始會知道自己起來尿尿,第一次成功的隔天早晨,她很開心的跟我說「媽咪!妳知道我昨天晚上有自己起來尿尿嗎?」,我們都很開心,原來今年的夏天就是我們一直苦苦等待的時候!

成功後,我好慶幸自己當時沒有採用強壓力的做法,等待很煎熬但很值得。

201410010007.jpg      

即將滿九歲的希希,挑戰不尿床大成功!!!

現在的希希

不用害怕參加過夜的營隊,也可以跟妹妹一起參與朋友們寄宿的話題了!在同學跟朋友面前,也不再有這種害怕被知道的小秘密了!

所以,真的要適性發展,養兒的挑戰就在於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她們不是複製人,不能因為同年齡的小孩怎樣,他們就得如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藉尿床 適性發展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