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05 
明年希希就要上小學了,對於國字上的認識,我發現姐姐已經認得很多了,都是從學校跟家裡生活學習中認識的,現在的她也會自己拿著繪本很認真的去認每一個字,不過對於注音符號,有時候他的表情就像是看天書一樣,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上鋼琴課時,楊老師會習慣把樂理的名稱用注音符號拼出來,我發現寫國字反而希希看得懂,但注音拼音就真的看嚨無了!之後楊老師就會改成寫一次國字,底下再加一行注音。

六月底的時候,我買了一些注音符號輔助的工具,有注音筆順練習白版注音磁鐵軟性白板白板筆
心裡也先想好使用的步驟,而且是適合希希的方式。
因為希希只要看到可以動筆畫、塗、甚至擦的動作,就會很有興趣,從開始塗鴉後,每天一定會畫上一兩回,就算不在家沒有隨手可得的圖畫紙,我只要給她廣告紙、便條紙等等只要是可以塗鴉的素材,就可以讓她滿足的作畫。

依據希希喜歡塗鴉的個性,我打算善用這一套注音輔助工具的方式是:

先用注音筆順練習白板,知道正確的筆順。
在寫字方面,無論是學校或是家裡,我們都沒有要求一開始一定要正確,所以所有她想寫的字都是畫上去的,真的很有趣。
在明年正式上小學前,我打算慢慢的讓希希回到正確的筆順,剛好這個筆順練習白板真的讓我輕鬆好多,而希希也相當喜歡使用這個白板,練習的時候,我會在旁邊陪她,然後要唸出每個音,這樣才能達到注音符號跟音結合的目的。

按:不過要掌握一個原則,要讓小孩保持新鮮感,不能每天要她練習,我都是一個星期最多拿出來吸引她的目光兩次,除非她主動要求。



注音符號讀一讀、拼一拼
從六月至今,我發現姐姐已經很能掌握單個注音了,所以接著拿出第二個法寶囉!就是注音磁鐵跟軟性白板。
我不喜歡制式單字單字的敎她,因為平常姐姐喜歡畫卡片,我就問希希:妳想不想自己寫出卡片上祝福的句子?
姐姐當然應聲好!
一開始我們練習媽媽我愛你這句的拼音。然後把每個拼音拼一次讓她聽,她居然覺得很神奇,因為很新鮮。


 
之後我問她要不要寫寫看,以後就可以在送給媽咪的卡片上自己寫字,希希當下就開心的寫出媽媽我愛你。



接著我們練習老師我愛你,因為平常兩姐妹下課回家,最常畫的就是要送給學校老師的。
在這個階段希希都還是照著我拼好的注音磁鐵句子來寫,在寫的過程中,可能會忘了一些注音符號的筆順,把筆順練習白板放在旁邊就可以了。



注音符號拼圖大挑戰
接下來是希希很愛的,就是我把所有拼好的注音符號打散,讓她拼拼看,就像拼拼圖一樣,希希很有興趣,一下子就拼好了,這個比把所有的注音符號打亂,要他從中找到一個句字簡單多了,所以讓她很有成就感。



獨立寫出句子拼音
這個是希希自己要求的,她說:我不要看,我要自己寫出來!
真是令人感動,姐姐真的很有挑戰的精神。



自己寫完的句子,讓希希超開心的。
因為之前每次要寫什麼字(國字),都會要我先寫一遍,她在底下一樣畫葫蘆,但這天是她自己完完整整寫出來的,所以成就感大破表。



然後她自己在前頭加了"APPLE",就變成APPLE老師我愛你



隔天早上,姐姐畫了卡片想送老師,當然就是把前天晚上學會的句子好好發揮了!

只要從小朋友主動想要知道的句子下手,這樣一趟玩下來,印象絕對很深刻!從此學會的句子就跟著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