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9280005.jpg  

2014 Nov

這學期開始,社區朋友的小孩開始有的已進入小學高年級,接著而來的是要面臨「上哪所國中?」的選擇題。剛好我們這個社區是雙學區,偏偏兩所國中風格相差十萬八千里,一個是傳統資優升學學校(以下簡稱A校),另一個則是學風自由無拘無束的學校(以下簡稱B校),我們社區地理位置比較接近的是B校,在台灣這個環境,又在這個世代,要很自然地選擇B校,其實會很掙扎,因為地緣關係,B校為何是學風自由,其實其來有自,因為以前有很多大哥的孩子讀B校,大家可想而知。

但這幾年來,我們這個區域注入更多新社區新社群,也就是說學生群已經很不同以往了!但不變的是,B校一樣很自由,問十個人大概有八個會對B校搖搖頭,雖然我們家兩姐妹還有好幾年才要上國中,但是我從一開始就沒想過要讓孩子去選擇從國一考到國三的A校,因為我覺得人生短短,很多事情不需要花費在「重複」的考試上面。這又讓我想到自己的國中生活,更加堅定自己的選擇。

 201409280003.jpg 201409280004.jpg    

我印象很深刻,國小畢業要升國中那一年,我們是在屏東一個小小村子裡的一個小小巷子裡的某戶人家,但是那一年,我們家那條巷子的街坊鄰居,早早就把小孩的學籍牽到屏東市區的明星學校去,但我的父母當時忙著工作養活我們,從我們一上小學,採取的做法就是家在哪裡,就讀哪兒,壓根沒想那麼多。

有一天對門的鄰居阿姨,跑來我們家對我的媽媽說:「妳怎麼沒把MJ的學籍牽去屏東市xx國中?我們這邊的那間國中(以下簡稱P校)是流氓學校,沒有人要去念的...」,我在旁邊一聽,原本還覺得沒什麼的我,居然就哭了,問我的媽媽說:「為什麼我沒轉?」,當時其實想也知道,因為到屏東市區,根本交通就是個問題,忙著工作的父母怎麼可能顧及我的上下學通車問題。

後來我就接受了要去流氓P校的事實,加上學校的輔導主任挨家挨戶地請學生留下讀,老實說當時我還真的很納悶到底是怎麼一間學校這麼被大家放棄。就讀後,我覺得我的國中很大很美,但是學生很少,剛好那一年轉來了一位新校長,為了展現他的誠意,校長的兒子也讀了我們學校,我跟他同班,但是並沒有因為這樣,我們就跟屏東市的明星學校一樣,完全以升學為導向。

在國中三年,喜歡音樂的校長,請了教練,讓我們學樂器,是一個管樂班,我學的是長笛,從小爸媽沒錢讓我學音樂,我居然到了國中,有機會學長笛,讓我很開心。每個星期固定要練習要團練,我想在我們撥出時間來學音樂的同時,屏東的明星學校都在上數學上國文上物理化學....。

另一個班級是陶藝班,我想我們的校長真的理念很寬遠,他想要讓原本的流氓學校讓大家改觀,但是用的方式並不是單靠「考試成績」,而是用美學藝能來陶冶我們,現在想想,他真的很棒。

順利考上了屏東女中(當時是屏東的第一志願)以後,我發現身邊來自很多臥虎藏龍的明星國中同學,當時來自鄉下的我,覺得她們看起來就不一樣,一開始有點沒自信,不過也透過她們我才知道,她們的國中生活很精彩,不過這個精彩讓我倒抽一口氣,所有的藝能課通通被拿來上聯考要考試的學科,每科老師都會打人,少一分打一下,打三年。那時我好慶幸我讀了流氓P校!!!真的,好感激我媽媽當時的做法。

我的國中,唯一會打人的老師是「美術」老師,作品沒完成會被她修理,但是美術課很精彩,實物素描、水彩....通通都會上。工藝課的捏陶、刨木做書架...也沒缺席。家政課當然是一定要的,學校的廚房教室我們都會實際使用去料理一餐,也縫紉編織過很多件作品....。還記得國中有一堂課,是「作物栽培課」,我們在學校的菜園裡種了各種蔬菜,採收後還帶回家給媽媽加菜,而其他學科老師從來沒有因為成績而「打」過學生,也就是在國中三年的我,因為美術作品都有準時交,所以我的印象中沒有被打過。

還有印象最深刻的是,村子的廟會活動我們管樂班還會去演奏,現在想想這些回憶讓我的國中生活有另一種充實,不同於每天都念書考試的充實感。

但我並沒有因為就讀「流氓學校」而變的不受控制走歪(其實我覺得大家眼中的不受教流氓學生,他們其實是很有感情也很有義氣的,只是大家先入為主的認為他們就是壞),之後高中大學研究所的升學之路,我並沒有因為讀了被大家放棄的學校而受到多大的影響,其實上學後,並不能把教養責任全推給學校,我並不認為只要挑選了嚴格的學校,小孩就會乖巧不走偏,當然更不會因為選了自由的學校,小孩就一定容易走偏,家庭生活其實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要選擇B校,是因為距離家近,該校的求學壓力比另一所較小一些,我跟小孩有多一點時間相處,我並不樂見於小孩一放學就是唸書準備下一場考試,很多可以嘗試的事情,不該被課業給犧牲掉了。

201409280002.jpg  

我又有感而發了,其實國中的兩位導師,我還有很多想寫,但下一篇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中選校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