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去年底我就滿心歡喜的在Blog新增的一個名為"小希希上學趣"的主題,
打算要好好記錄小希希的學校生活~

原訂計畫2/2就要讓小希希去親仁實驗幼兒園試上,
結果因為發燒生病,
所以一直拖到2/23才正式去試上,
經過半個月的"交戰",
終於在今天確定可以掏錢出來註冊啦~~

親仁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geniusland/geniusblog
香蕉班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cutebanana

PS:
之前為了找小希希的幼稚園花了一番心力(可詳見:原來找幼稚園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想在今年上班前可以給小希希充裕的學校適應期,而原本找好的"仁光幼稚園"要到七月才有名額,所以我跟社區媽媽就先把寶貝送到親仁實驗幼兒園,想說到七月再來轉學,只是這次試上後,讓我們原本的想法有很大的轉變~~~

先來記錄一下這半個月的試上歷程...

Day1 (2009/2/23)
我跟爸比一同帶著小希希到親仁,小希希沒上過學,對"上學"感到既陌生又帶點好奇,所以一到學校,就非常乖的讓老師帶領到教室,而且異常配合,讓站在教室的我跟爸比,頓時間變得很突兀,所以我們就決定把小希希放在親仁,然後先回家去啦!而且跟老師說想讓她坐娃娃車回家~

中午老師打電話給我,說小希希的狀況很不錯,還會安慰也是剛試上的呈呈,只是小希希不習慣在學校午睡,所以老師並沒有強迫她睡,讓她在外面的球池玩~

下午小希希坐著娃娃車回來,當老師問到"上學好不好玩?"、"明天再來上學好不好??"時,寶貝卻低著頭不說話,這時我就開始察覺不對勁啦!果然晚上回到家後,就哭著說不要上學了,問她為甚麼?她回答"因為我想媽咪~"。

我想小希希應該是發現到"上學的不自由跟看不到媽咪的分離焦慮吧",因為怕她反彈過大,所以我不是很積極的詢問她有關學校的事,還盡量用正面的語氣跟她聊...

Day2 (2009/2/24)
因為今天早上有Lasy積木課,所以下午再去親仁試上,下午出發前,小希希也是哭著不想上學,好說歹說才帶出門,一到學校,我跟呈呈媽咪就被寶貝拉進教室,大約過了半小時多才找到機會抽身離開,回到家小希希仍然表達不想上學的強烈意試。

Day3 (2009/2/25)
今天在教室待的時間又更長了,我跟呈呈媽咪大概被寶貝拖住一個半小時才找到機會抽身離開,中午,老師打電話說小希希仍然不習慣在學校午睡,一開始要先讓寶貝喜歡學校,所以仍然不強迫她,先讓她在外面的遊樂場玩,回到家小希希還是說不願意去上學。

Day4 (2009/2/26)
今天完全找不到可以抽身的機會,寶貝太害怕媽咪會離開,所以一整個早上我們都在教室裡坐陪,我跟呈呈媽咪一整個很沮喪,決定中午就先帶寶貝回家。當然,回到家後小希希還是說不要上學。

Day5 (2009/2/27)
今天早上寶貝在社區有美術課,我跟呈呈媽咪決定先讓寶貝上上她們喜歡的美術課,下午兩點多才帶寶貝到學校,一樣是完全離不開教室,中途我因為到教室外面接電話,呈呈媽咪先按耐小希希,當我回到教室看到小希希不時回頭望,強忍淚水,兩隻小手擦拭淚水的背影後,我自己眼淚也在眼眶裡打轉,我跟呈呈媽咪沮喪的程度來到最高點。後來園長媽咪來跟我們聊天,決定下個星期開始用另一種方式來試試看,早上就由爸比帶小希希上學,中午我再到學校接小希希,不要讓每天進學校時,寶貝因為看到媽咪而更加捨不得,上學時間縮點為半日,讓寶貝更快可以看到媽咪,我們只希望新的方式能夠有成效,不要像這個星期一樣,兩個媽咪陪伴的時間居然越來越長>.<

Day6 (2009/3/2)
早上小希希不肯上學,我們勸說了好久才讓她願意跟爸比出門,不過爸比說寶貝進學校時沒有哭耶,雖然中午我到學校接小希希時,寶貝一看到我就放聲大哭了,不過我居然沒有任何的沮喪感,覺得這是小希希看到媽咪的情緒抒發而已,而且老師說,小希希進教室後,就開始跟班上的同學玩過山洞的遊戲了,真棒!感覺有點點進步了~~

Day7 (2009/3/3)
今天早上因為有Lasy 積木課,下午得由媽咪送去學校,為了防止上ㄧ周的情況重演,所以決定明天早上再讓爸比送寶貝上學。

Day8 (2009/3/4)
今天早上小希希離開家前是哭著不要上學,不過最後爸比還是有成功帶寶貝去上學,進學校時是被老師哭著抱進去的,中午媽咪過去接寶貝時,沒哭,但是很急著要跟媽咪回家,不過老師說小希希上課時,倒是很融入大家的活動,所以我還是把今天的哭當作是情緒的抒發。

Day9 (2009/3/5)
今天早上跟昨天一樣離開家前是哭著不要上學,進學校時也是被老師哭著抱進去的,不過中午媽咪去接時,寶貝居然是很自然的跟小朋友吃著午餐,而且看到我已經不會急著要走出教室,還繼續跟小朋友聊天哩。老師說,今天早上豆子劇團到學校表演,小希希還很非常大方的舉手上台演出,難怪我今天一走進學校,其他班級的老師看到我,都跟我說小希希很大方,看來小希希對於學校生活又更能適應了!

Day10 (2009/3/6)
因為這個星期以來,小希希的狀況是越來越好,所以昨晚我就跟爸比說,如果今天還是適應的不錯,就要來幫小希希註冊了~寶貝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今天算是小希希這一周表現最好的一天了,早上進學校時完全沒有哭,而且還自己跟Winnie老師說"你看~我都沒有哭~我很棒吧~~",中午媽咪去接她時,寶貝也是整個人神清氣爽的,老師說,上課時小希希還會幫忙指導小朋友排隊哩,所以今天媽咪就很開心的幫小希希註冊了~~

我真的很謝謝親仁的園長媽咪跟老師們,很有耐心的陪著我們,就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給我們加油與建議,而且完全不會給我們壓力,所以我們一試就試了半個月:p 

這樣一路試上下來,我終於體會到,幫寶貝選擇幼稚園時,最最最重要的是寶貝的"帶班老師"了!之前,我所重視的校園大不大,有沒有寶貝跑跳的空間還有什麼樣的教學方式,頓時間都變得其次了~所以只要小希希繼續喜歡親仁這個大家庭,我想七月就不轉學到仁光了,因為親仁的老師讓我有很放心的感覺,而且要讓寶貝真心喜歡上ㄧ個學校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還有阿,跟親仁的老師說話,就算是第一次見面,一開始就可以像朋友一樣的聊,這是為甚麼我跟呈呈媽咪在經歷第一週沮喪的心情後,還是非常不捨得換學校,因為老師真的很有親和力。還有,小希希不僅僅喜歡自己香蕉班的星星老師跟蝴蝶老師,就連回到家講到幼小班的糖果老師、Micky老師以及中班的咖啡老師,都是用一種她跟老師是"朋友"的語氣在跟我說,所以我知道,小希希一開始的不適應是因為離開媽咪的焦慮作祟,學校的小朋友跟老師,她是喜歡的。

香蕉班的同學,小希希在第二個星期是越認識越多,她所認識的每個同學對她而言都是很和善的,要不然以小希希天生風紀股長的個性,應該就會跟我打報告了^^;

註冊時,園長媽咪很阿莎力的贊成小希希先由半天班開始上,等寶貝準備好再換成全日班,這樣也很不錯,在我上班前,小希希先上半天的學校生活,這樣陪伴她的時間也不會一下子變得很少。一開始因為有媽咪跟我說通常學校都不是很願意接受小朋友長期半天班的方式, 所以我還在想要怎麼跟園長媽咪談,後來發現原來擔心是多餘的,園長媽咪還說就算這個學期都上半天班也沒關係,一切等小希希準備好再來轉換,聽到後讓我覺得,園長媽咪真的好了解我的心聲阿~~

還有,星期一中午接小希希放學時,發現香蕉班又多了兩名老師,原來是明新科大的實習老師,這讓我很喜歡,因為我自己也有過當實習老師的經驗,所以知道實習老師對於學校是不可多得的資源,師生比也跟著下降,原本是一班20位小朋友搭配2位保育老師,現在變成20:4,真是不錯!!

今天終於可以開心的記錄小希希的幼稚園試上過程,要不然以上個星期的狀況,實在是心力交瘁阿~~

這篇文章寫得落落長,實在是因為這樣的經樣對我來說真的很深刻,有了小孩後才知道教養小孩真的很不容易!就連寶貝上幼稚園後,才知道不是只有找幼稚園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